2008-06-19

因佛尼斯、格拉斯哥

凌晨兩點,竟被尼斯湖水怪的嚎叫聲吵醒!聽真些,原來是鄰床的肥仔的鼻鼾聲!我出名懶瞓,小時候連火警鐘聲都吵不醒我,你可以想像這隻肥水怪震耳欲聾的鼾有多強勁。碰巧我們每張床都有個湖名,而他的叫 Loch Africa,即「非洲湖」(Loch 為 Celtic 語的「湖」),我聽得出全房的朋友都醒了。幸好之後有十多分鐘的空檔,我便又再睡。

到今朝起床時,同房另一位營友問我:昨晚睡得可好?我們立即相對苦笑!

非洲湖水怪的故事,提醒我以後住旅舍,一定要帶耳塞,也應帶電筒,事關大家要睡時你不能開燈看書。

梳洗後便先食個 1.90 英磅的旅舍早餐。這些旅舍就像你家,要自己弄麥片,事後也要洗碗碟。

落到巴士站,由於看不明白那複雜的時間表,結果僅以十分鐘之差錯過了去尼斯湖 (Loch Ness) 的巴士。時間關係,我問的士司機去那裏要多少錢,他說十五磅。結果個錶到了十五磅時都未到,他竟關了計程錶,只收我十五磅!

沿途我們有講有笑。他告訴我,全蘇格蘭只得一個 Lake (湖;在 Sterling 附近),因為其他的都叫 Loch (Celtic 語的湖)!而 Inverness 正是 Loch Ness 到大海的「出口」(Inver)。他又說只有一、兩成蘇格蘭人能說 Celtic,而他的太太便是其中之一。

他還告訴我,尼斯湖的儲水量多過全英國的湖的儲水量總和!後來我才知,一個尼斯湖,可以淹死全世界五十億人!這個湖其實是冰河時期留下的大峽谷 (Celtic 語:Great Glen)。

到步後我先參觀了展覽館,介紹水怪的歷史,都頗有趣。之後我為了尋找「水怪」(模型),走了半小時,以為在湖邊,最後問人才知,原來就在展覽館旁邊!


雖然行了冤枉路,但路上風景很好,不愧是「高地」(Highland) 風光。我更在牧場邊遇上了名信片上的「長毛牛」,很可愛,好似披頭四!

咁當然時間又夠,我便乘巴士回程:竟要 6.20 磅!認真誇張!如果你二人同行,倒不如打的!


在車上又看到一個很特別的人工分水嶺。原來因為尼斯河水位不穩定,水流又急,所以有人另建了一條運河讓船安全行駛。

之後便趕到火車站,準備到 Perth 轉車到格拉斯哥 (Glasgow)。我有印象,家附近有個醫生曾在那裏深造;而當地最出名就是等於蘇格蘭高弟的現代建築師:麥金塔 (Charles Rennie Mackintosh,哈,簡稱 CRM!)。可能 Apple 的 Steve Job 亦是以此為他的有型電腦命名。



到了格拉斯哥,當然又是找旅館的時候。這裏的青年旅舍已經倒閉,所以我在旅遊書上找了間傳說在市中心的 McLays Guesthouse。結果呢?它在市中心的--邊緣,且在山坡上!我一邊拖著行李一邊詛咒,但同時亦從路旁的繁華景象可以想見,為什麼要花大半小時才走到的旅館還算市中心。如果愛丁堡是蘇格蘭的文化中心,那格拉斯哥便是金融商業中心,且氣勢更大!

我住在旅館三樓,亦是頂樓。房子很小,但有洗臉盆與小電視;感覺嘛,就像在王家衛的電影裏。明天我一定要像梁朝偉那樣梳頭!

在這裏,最出名的就是藝術。然而,大部分美術館都在五時閉館,而現在已是六時。值得感恩的是,今天碰巧是星期四,而在這天著名的現代美術館 (Gallery of Modern Art) 開到八時。我當然立即殺過去!


途上我亦找到幾個所謂 CRM Trail 的景點,即麥金塔朝聖者必看的建築,包括他學美術的格拉斯哥美術學校、賣他所設計的家具的 McLellan Galleries、以及他設計的柳室 (The Willow Tearooms)。加上擁有「麥金塔之屋」的漢德里恩美術館 (Hunterian Art Gallery),都只能明天一早去看了。

看過現代美術館,很眩暈,但亦很發人深省、其中有位已在早幾年逝世的攝影師名 Jo Spence,將自己患上癌症的乳房由病發開始以及整個療程拍下來。她說,雖然傳統上,女性的乳房要美,要用來吸引男人;但事實上乳房只是用來喂哺,如果女性已過了生育年齡,那乳房便已是可有可無。

我手上兩本旅遊書都介紹一間叫 City Merchant 的餐廳,就在現代美術館與美麗的市政廳所在的 St. George Square 附近。坐下後,有位英俊友善的侍應出現。他如簧之舌讓我點了廿幾英磅食物!這樣豪的地道蘇格蘭餐包括了:鹿肉 (叫 Venison)、Fraoch Heather Ale (苦艾啤酒)、以及一種叫 Traditional Clootie Dumpling 的甜品,其實是橙味提子蛋糕醮上帶蜜糖味的杉樹奶油 (Oak Milk)。傳統的蘇格蘭鹿肉是生吃的,我最後還是點了半生熟。他們還加了一塊「黑布甸」在旁,侍應解釋是菜與醬料與--鹿血!不過味道還不錯。


我後來和那個名叫 Edwards 的侍應聊起來。大家一致認為愛丁堡是蘇格蘭最美的城市,不過他在那裏長大的,所以可能有偏見。我結賬時笑說,他是我在英國遇到最勁的 Sales!差不多所有枱的客人都點了很多有趣 (當然不便宜) 的菜式!

順帶一提,很多餐館有所謂劇場前晚餐,一般是指六點半到七點半賣的套餐,讓客人趕得及看劇場表演;可想而知,藝術在這裏是相當受重視與普及。希望有一天香港也會一樣。

回程時竟看到一間叫 Kama Sutra (印度《愛經》) 的印度餐廳,有趣!亦在皇后大街見到一尊 Donald Dewar 的雕像,他可是蘇格蘭第一位首相:那是因為蘇格蘭一直沒有自己的國會,連格仔裙都曾被禁;直到十年前才解禁。所以有自己的首相對蘇格蘭來說絕對是一件了不起的事!

2 則留言:

倉海君 提到...

唔該寫寫艷遇,唔方便就快d約出嚟講。

paulsin 提到...

艷遇,是要時間蘊釀的;君不見小弟馬不停蹄,天天與時間爭戰,遇艷亦無何奈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