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1

約克、匹克林、高斯蘭地、葛拉斯蒙特

點解我鍾意乘火車週圍遊?因為我買了火車證,所以全是免費的!火車遊當然是首選!

今天我又坐火車,卻是古老蒸汽火車:北約克夏荒原鐵路 (North Yorkshire Moors Railway)。先由約克坐 Coastliner 巴士到匹克林 (Picknering),再買一天火車證 (如有 BritRail Pass 有八折) 乘荒原鐵路到高斯蘭地 (Goathland) 和葛拉斯蒙特 (Grosmont)。高斯蘭地嘛,就是電影《哈利波特》裏、小巫師們聖誕節去玩的 Hogsmeade!

印象中我是第一次坐那麼傳統的火車。一邊行一邊有轟隆聲與汽笛聲,的確有趣。我不時伸頭出窗外看火車頭,結果弄到滿頭煤灰!現在我知道為何它要被淘汰了。同車廂是對父女,小女孩不斷嚷著要見媽咪,卻原來她母親是車上的驗票員!


路上我竟想到一條絕橋,就是從匹克林直接乘火車到終站葛拉斯蒙特,中途不在高斯蘭地下車,然後有約半小時在葛拉斯蒙特逛逛,跟著乘火車回高斯蘭地,再逛半小時,但不再乘火車而轉 Coastliner 巴士,直接回約克。這樣我便省了一小時,來得及在大教堂關門前去參觀!

在火車上我聽雙小情侶在鄰廂用廣東話討論如何在葛拉斯蒙特或高斯蘭地打發三小時,我於是忍不住過去告訴他們我的無敵計畫。他們有否跟著實行便不得而知了。


坐蒸汽火車是很特別,尤其當賣小食的姐姐行過時,你不禁幻想她有巫師吃的青蛙朱古力賣。不過舊火車的窗太小,其實看不到荒原。我還是回程乘巴士,坐上層時才看見。

所謂荒原 (Moor),就是不能耕作的土地。如果從巴士向下望,能見到一大遍河谷,中間被河水分隔,一邊是翠綠的草原,滿佈牛羊,另一邊卻是灰黑的土地。

告訴我的,是在巴士站時遇上的朋友,Robert。Robert 已退休,但由於在英國,退休人士享有免費乘車優惠,所以他不時週圍去。好可惜,他太太已於六年前過身,他們曾廝守了三十多年!不過最近他認識了位南非來的女朋友,好像頗有意思。

為什麼我們咁熟?是關我在巴士站時,只不過問他那裏是電影裏的 Hogsmeade (其實只有火車站出來的那間舊車房改裝的 Scripps Funeral Services 暨 Aidensfield Garage 紀念品店),他卻開始不停地跟我聊,足足兩個多小時,直聊到約克為止!

那有這麼多好聊呢?卻原來他本身在大學是做心理學研究的,本身是自稱是英國教會下的天主教徒,又對世界各國的語言和文化很有興趣 (他隨口說了六、七種今古歐洲語!),並愛任由神安排去流浪 (所以有很多奇遇),和我實在太多相似之處 (可是他不上網)。

我們於是聊聊什麼是荒原、愛爾蘭的宗教糾紛、英國稅制、威爾斯語與 Celtic 語、葡萄牙的景點等,兩小時很快便又過去了。

若你間我,此行有什麼得著,我覺得就是這一聊,以及看過蒸汽火車啟動罷。



回到約克,相然立即殺到教堂。約克大教堂真不愧為南北兩大教區中心之一,大得厲害!牆上的彩繪玻璃更是嘆為觀止。可惜他們本有一面偉大的東窗 (Great East Window),現在正在修復中,否則便能看到如可將創世紀與默 (啟) 示錄的場面,一格一個地繪出來!


他們的地牢也值得一看。據說當年他們不斷加建 (達 250 年之久), 終於地基不支而令教堂開始出現裂痕。他們於是翻開地基來看,卻發現了二千年前的羅馬遺跡,相信當年聖王君士坦丁大帝即在這裏加冕為凱撒大帝!他們亦發現了一千年前,這裏已是諾曼第人的大敎堂,真是塊聖地!

看完教堂,便是我鳥倦知還,回倫敦的時候了。這不是說旅程結束,只是我從此有個固定的據點,不用再四處搬酒店和拖著行李跑。


還記得剛到步時的「翻新路軌」事件吧?南下時竟又遇上要巴士接駁,平白浪費了一個小時,真麻煩!

不過,對於我最後能看到大教堂,縱然細雨紛飛,我還是很感恩。記得昨天我在門外吃閉門羮時,曾象徵式叩了門;想不到叩門的,門真的為你開!



終於在倫敦的另一間王家衛式酒店安頓下來,很開心!住在閣樓,可以聽到街外不夜天一樣的 Paddington 的喧嘩聲,很熱鬧!忍不住也下樓買了罐啤酒和蛋糕回來高興一下!

在回酒店前,想起這裏亦是《哈利波特》裏的 King's cross 站,於是便看看九又四分三號月台在哪。行在八號,發覺九到十一號月台都在另一座大廈裏,如是再行多兩步看看,竟發現了真真正正如假包換的九又四分三號月台,赫然出現在車站的外牆上!還有一架嵌了一半進牆裏的行李手推車!英國人的幽默感可見一斑。也許太多人走入月台拍照,以至當局要在站外搞個地方引開遊客!

好,明天便到威爾斯完成我的「聯合帝國」(英國的全名:United Kingdoms) 之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