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5

切斯特

今天是全班效遊日,我們到了英格蘭與威爾斯 (Wales) 邊界的 Chester (切斯特) 一日遊。

在未到 Chester 之前,我們竟路過一個我曾在西史讀過的地方:Port Sunlight Soap 的工廠、Port Sunlight Village!早在 1888 年時,William Hesketh Lever 與太太有感工業革命下工人生活質素太差,於是開始興建一個烏托邦,那就是 Port Sunlight Village。這裏主要是間香皂廠,但特別的是工人只需上班八小時,工人子女能在村裏上學,另有住村醫生,享有全民醫療,而房屋都由公司提供,且甚為可愛:維多利亞式、荷蘭式、羅馬式等;花園則中央打理,外觀不用亦不准你搞,所以整條村都很美。這裏的福利,連今天的企業都未必比得上。現在這些房子也可供外人買賣,但就是不能改變外觀。

而你知道嘛,這間肥皂廠,就是今天大名鼎鼎的 Unilever 的前身!

Chester 乃是一個有二千年歷史的羅馬古城,還保留著當年的古城牆、教堂、商店、以及正在挖掘出來的鬥獸場等遺址。但我的同學最開心的,是那裏有整整兩條 Shopping 大街:North Row 和 East Row。

我自己選擇了在城牆上繞城行一圈。雖然天氣有點冷,但因為有很多樹木花草,所以仍很心曠神怡。路上信步亦會遇上大部分的遺址,不必四處找,都是些廢墟。

其實 Chester 是個很小的城市,很快遊完,根本不需要大半天。導遊說得好:它受自己的城牆限制了自己的發展。這讓我想起中國人的智慧:我們老早拆掉北京的城牆,只留下一道城門、半座箭樓,所以才有今天恢宏的氣勢。說到底,城牆在今天的戰爭中可是一點用處也沒有。


回到 East Row,見有酒吧,便坐在門口喝啤酒看書。酒保說,整個菜單裏,只有 Carling 真的是英國生產的,其他全是入口的。什麼塞特 (Celtic) 人豪飲文化,卻連自己的啤酒都支撐不住!

當然了,有啤酒伴我那過千頁的 Mixed Methods Research Design Handbook,立即讓我昏昏欲睡。好在最後走到公園繼續看,才沒有誤了回程車。

回程時同學聽說我走完城牆,猛話好有趣,但讓她們再選擇,她們說還是會 Shopping!

晚上回到學校,飯堂竟關了!所以大家只好出去吃。我當然等大家走了才施施然上路。在附近的 Mossley Hill,我找到一家叫 Kinselas Cafe Restaurant 的餐廳,好像不錯。點了個菠菜湯、煎魚、與白酒,實行好好放縱一下。怎料食到尾聲,竟有同學在窗外看到我,並入來問我博士論文的問題!大佬,我已經三分醉意加七分睡意,都唔知自己講左乜!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