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8

愛丁堡、因佛尼斯

今朝被別人的鬧鐘吵醒,一早了起床,才發覺我昨晚和十一個來自五湖四海的兄弟一起睡。當中有兩位聽得出是香港人--只是聽得出,皆因我未睡醒,所以聽不清楚他們說什麼。

於是便梳洗和食早餐。Hostel 的早餐兩鎊一份,但我只有一張五十鎊,而他們又沒零錢,結果可能見我很痛苦樣子,便免費讓我吃了。

出到 Royal Miles,想話先上城堡,他們卻十點先開,於是便先看九點開門的 Tartan Exhibition。Tartan 即蘇格蘭格仔布,而 Kilt 則是蘇格蘭裙。原來不同的格仔花樣代表不同的氏旅 (Clan;這個字本身就源自蘇格蘭 Celtic 語),而這裏竟有蘇格蘭「百家姓」的小冊子賣!

好,城堡終於開門。果然是雄據險要的龐然大物。裏面除了有大砲與皇宮外,還有專葬陣亡的狗的墳地!而最值得看的當然是加冕時坐的「命運之石」與用的聖物:皇冠、權杖、寶劍。它們在蘇英的戰爭、蘇格蘭內戰、和世界大戰期間都經歷很多波折,上世紀末才出土或歸還。我明知不能拍照,還是偷偷用電話拍,結果被大喝了一聲,差點嚇破膽!


看到囚禁戰俘的地牢,忽然覺得和我住的青年旅舍 (Hostel) 好相似!


繼續信步到威士忌文化中心,聽那冗長的威士忌蒸餾史和試飲了一小杯威士忌。他們也有像坐電動車遊鬼屋之類的安排,但不是看鬼,而是在慢長的路程裏又重溫一次威士忌的發展史。不知是酒精還是睡意,真的一點都吸收不到。只知好像原本釀威士忌是不用交稅的,所以酒商發晒達;後來有人看不過眼,於是國會決定加稅,越加越重,結果酒商都破產,做成大量失業。後來又衍生走私商等。總之就一匹布咁長。不過,我還是學會了在蘇格蘭飲威士忌,是不說 Cheers (飲勝) 的,而是說 Slainte Mhath (祝健康;常常飲過 60% 的酒精,我想他們都真的要祝多幾次)!


最後當然要看看號稱 High Kirk of Edinburgh 的聖吉爾 (St. Giles') 大教堂。它建於 1120 年,上一次重建亦已是 1385 年,其歷史可以想像!由於當時異教徒還是很多,所以有很多怪物、精靈、星座等異教雕刻。不過它們當然捱不過後來多次的宗教革命,早被破壞。現在最神秘的,只剩下右後方的小教當,據說是聖堂武士軍 (Templar; Order of Thistle) 的。現在還能看到代表不同地區的座位與椅背上的異獸,好像紅花會舵主的會議室!其實《達文西密碼》提到的 Rosselyn Church 亦是在愛丁堡附近,可惜要跟團才去到,而我又無時間。

走的時候竟有點不捨。想來我是應該用愛丁堡做據點,然後到四處玩。可能參加旅行團 (Day Tour) 會輕鬆點。但既已訂了因佛尼斯 (Inverness) 和格拉斯哥 (Glasgow) 的 Hostel,那就出發吧。否則,你便還可以到高爾夫球的發源地,St. Andrews 與 William Wallace 戰勝英軍、在 Sterling 的平原,亦即 Braveheart 裏的場景。

路上還見到位澳洲來的街頭雜耍表演者,非常好笑;我想,他應該是很享受這樣的工作的。我亦行經 Brodie's Close,亦即雙面人 William Brodie 的居所:他白天是個很受人敬重的商人與鎖匠,晚上卻是專門爆竊和他買鎖的客人!他其中一位客人的兒子,即《金銀島》的作者史帝文生 (Robert Louis Stevenson),後來將他的故事寫成了著名的《化身博士》(The Strange Case of Dr Jekyll and Mr Hyde)。今天,Brodie's Close 已變成了咖啡室。

上到火車,來不及吃午餐,便在火車上買。嘩,一個 Muffin (蛋糕) 加一杯茶要三磅?唉,鬼叫你肚餓!

好,因佛尼斯,我來也!今晚我就成「高地人」(Highlander),明天則去獵尼斯湖水怪!



怎料一到步,便又出現找不到旅舍的危機:原來我之前印定的地圖有問題,所以浪費了很多時間。無論如何,都趕不及六點前到水怪展覽館,只好先到巴士站拿時間表,再去食返餐好的。

聽說尼斯湖出名食海鮮,便叫了個煙三文魚青口意粉,都不錯,另外試了蘇格蘭啤酒 Tennent's,無什特別。我本想租單車到展覽館,但和旅舍職員聊起,原來是條公路,不好行,只好作罷。

若你問我如何遊蘇格蘭,我覺得最好還是在愛丁堡住下,再跟短程旅行團遊。千萬不要像我那樣笨,走來走去。

今天,是我到英國後,第一天遇上雨。我都知英國常常下雨。現在才遇上,且是透過餐廳的窗、喝著啤酒地看到,實在很感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