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0

格拉斯哥、卡萊爾、里茲、約克

又是新的一天,距離我回倫敦安頓的日子只差一天。今天當然由旅館免費的早餐開始。然後我便施施地行過綠草如茵的 Kelvingrove 公園,到格拉斯哥大學的 Hunterian Art Gallery,為的,當然是看麥金塔新婚時的愛巢:The Mackintosh House。他們九點半才開,我早了十五分鐘。在公園漫步的時候,心中一遍平和,不禁想,我會否就此習慣了一個人獨處,沒電話沒電郵沒話說的生活呢?那會否令我忘了怎樣去愛和關心別人呢?


行了大半個小時才看到的小屋,只需十五分鐘便看完。我拿起賣紀念品那裏的書看,發現麥金塔的作品太都是室內設計,如長背的椅子、曲線的窗花等,很難和高第相提並論。

看完小屋,不想又行半小時趕到麥金塔教堂 (他平生就只設計了這一間),於是去 McLellan Galleries。見它關了門,便問旁邊站著的人。原來這裏早已關閉,展品都已搬回大學。既然如此,我便到柳室 (The Willow Tearooms) 嘆下英國紅茶 (其實全是從印度與中國入口的)。

時間夠了,便又乘火車回到卡萊爾。點解又返卡萊爾?就是為了乘 Settle-Carlisle 的鐵路,穿過約克郡峽谷 (Yorkshire Dales) 國家公園看風景。到里茲 (Leeds) 後我會再到約克 (York),為的是再乘北約克夏荒原鐵路 (North Yorkshire Moors Railway),坐的是古蒸氣火車。點解去遊火車河?因為此火車即是電影《哈利波特》裏的 Hogwarts Express!

正當我在溫習行程表時,火車正離開蘇格蘭,重返英格蘭。這列是我坐過第一列的開窗火車,亦是我第一次嗅到窗外美麗的草原吹進來的風--全是陣陣牛糞和羊糞的臭味!



從里茲到約克,碰巧是下班時間,車廂很擠迫,明顯地有很多人是住在約克,但在里茲上班;到約克時,我作了個明智的決定:打的到酒店。我實在無法從 Google Map 印出來的地圖找到我要去的酒店,又明知很近,那的士都不會太貴。


約克是個美麗的古城,亦是個不便宜的古城!酒店是我找到最便宜的,叫 Elmbank,離教堂足足半小時,都要 48 磅!而且服務態度奇差!我已是打的到酒店,怎也無料到會在酒店內迷路,找了三次才找到我的房間,而每次職員都不肯帶我去,只是胡亂給指示。

無論如何,我一安頓好便趕往約克第二出名的旅遊活動:鬼故遊 (Ghost Hunt)!很多網民說是來約克最值得做的。至於我認為第一個景點嘛,應該是約克大教堂 (York Minister)。約克與坎特伯里 (Canterbury) 分別為英國北與南的兩大教區、宗教中心,兩位紅衣主教 (Arch-Bishop) 管轄全英國的教會,直接向英女皇匯報。而約克教堂本身是全歐最大的歌德式教堂,由 1220 年開始,建了 250 年才完工!


這兩個地方,加上威爾斯 (Wales) 的聖戴維斯 (St. David's),都是朝聖者必去的地方。據說,去聖戴維斯朝聖兩次等於去了一次羅馬、去聖戴維斯三次則等於去了一次耶路撒冷!

好可惜我的時間安排不到在約克大教堂開放的時候參觀,只能在旁邊繞行,並在大門拍拍照。因為我覺得,明天去看巫師哈利波特比看教堂重要!


說回鬼故遊,其實一點都不可怕,主要是導遊帶大家到不同的大宅前講鬼故,但他還是搞笑居多;加上晚上七點半開始時,天還是大白,並沒有恐怖的氣氛。一開始,導遊說今晚會很恐怖,然後便先收錢,跟著轉頭便逃走!走了半條街才回頭問:你們是否已經好驚呢?

鬼故遊後,不知是否因為寒冷,感覺好肚餓。在火車站時本已食了個漢堡包,現在忍不住又再食左三隻炸雞腿,跟著又一邊行一邊買了包薯條吃。估唔到來了英國一會,竟像他們那樣食薯條當晚餐!

回到酒店,食得太多煎炸東西,便買了杯 Strongbow Cider;和香港的樂怡仙地比較,這裡的 Cider 真的很難喝,如蘇格蘭的 Magners 一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