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3

亞芳河畔史特拉福

今天又是另一次朝聖之旅,不過去的不是教堂,而是莎士比亞的故鄉,亞芳河畔的史特拉福 (Stratford-Upon-Avon)。

這裏最值得一看的,是莎翁出生的故居 (Shakespeare's Birthplace);由此可見莎翁年少時家境頗富裕。事實上,史特拉福毗鄰科芬特里 (Cotswolds),是十七世紀時盛產羊毛的地方,而莎翁的父親正是以買賣羊毛與製皮革起家的,還曾做到史特拉福的市長。

這間故居,正是其父親所有。莎翁的爺爺,本是替莎翁外公打工的佃農,所以莎翁的父親可謂勁,拒承父業,自己做生意賺錢,再回來娶千金小姐!


話說,莎士比亞乃金牛座一名 (由其劇本涉及的廣泛知識可見一斑),所以他在倫敦賺的錢,全都拿回來投資房地產,並落葉歸根,回來終老,結果留下很多房子給人朝聖。

可笑是,從莎翁死後開始,便有很多人像我那樣來這些房子朝聖,但莎士比亞的血脈三代而終,所以物業都給外人佔了。於是這些人爭相用他的屋來發財。其中一位以入場費為生的太太,在房東加租後,決定搬出莎翁故居,但將其中的傢俱搬到對面街繼續展覽!

另外一間叫納許屋與紐培斯 (Nash' House & New Place) 的地方,其實莎翁沒有住過。他住的是 New Place,Nash' House 是他女婿 Nash 買的,但 Nash 與他女兒都和莎士比亞同住在 New Place。Nash 的父親正是莎翁的地產經紀,大家都很大有錢,Nash' House 只是用來投資。

好笑是,後來買了 New Place 的阿叔,竟因太多人來憑弔莎翁,將他親手種的樹砍倒;後又因不想交稅,將整座房子夷為平地!所以現在只剩下在原址上建設的 Knot Gardon,以及他們沒住過的 Nash' House。


莎翁另一位女婿,叫 Hall,是醫生,亦有一間霍爾園 (Hall's Croft) 在市南,一樣是只住了數年。

我就這樣被騙了九磅入場費,去看三間都不是莎翁買的房屋!

不過,在莎翁出生的故居,倒是有樣有趣的東西,便是已拆下來的舊玻璃窗:上面刮上了很多名人與大文豪的簽名,包括 Charles Dickens、Walter Scott 等。我於是都在留名冊上簽名,並寫下:也許有天我會成名,而有人從這裏找我的簽名出來!

若我真的那麼出名,縱然是在我死後一、二百年,我相信英國人都有辦法找這個紀錄出來。他們這方面直的很在行,連莎士比亞的受洗紀錄、安葬紀錄、以及買賣土地的契約都找到,四百年前耶!


最後我當然不會錯過聖三一堂 (Holy Trinity Church),亦是莎翁長眠之地。其大門有個庇護門環,話說若通緝犯在被追捕時叩這門環,便能得到教會 37 日的庇護。

此行最開心的,是看到亞芳河畔,潺潺流水,感受到莎士比亞成長的優美環境,難怪我的文才追不上他!哈哈!




回到倫敦,性格使然 (亦為錢包著想),我又回到同一家小咖啡店食意粉。再見到我,連他們都笑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