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17

利物浦、卡萊爾、紐堡、愛丁堡

為了預多些時間到著名的羅馬長城 Hadrian's Wall,我一早便起床趕到 Mossley Hill 站,乘火車到 Lime 大站,轉去卡萊爾 (Carlisle)。七點半班車,七點多我上了車,以為萬無一失;怎料那班車竟是七點三、到另一個地方的車!晨早流流便又上錯車!好彩車長都有無線上網的火車時間表,即時找出那個站可以再轉車。結果轉來轉去,轉左四架車先到卡萊爾。

在這裏要提一提火車的洗手間:真的超 Cyber!又寬敞!還有油壓式的開關門制!彷如電影裏的太空船!最難得的是,長程車都有電腦插頭與免費 Wi-Fi 上網!否則我又怎能不斷寫遊記呢!

到了卡萊爾,也就有時間吃個早餐。我本有個從學校帶來的早晨盒,卻在上錯車的慌亂中丟了在火車上。現在只好掏腰包買麵包。


到長城的巴士叫 AD 122,正是取長城建於公元 122 年的意思。這長城是羅馬人在英格蘭抵抗蘇格蘭時的邊防,卻早被不念舊的英國人遺忘了:他們早將那些石頭搬去建修院、房子、以及放牧用的籬笆。結果六米高、三米闊的長城現在剩下一米不足的高度,且更成了卡萊爾和紐堡間的公路!整個巴士旅程便大半在牆「上」駛過,兩邊都是戰壕。充分反映出英國人只重實際的性格。


無耐性等三個小時乘巴士由 Hexham 到紐堡 (New Castle,即紐卡素),於是走去乘火車。其實巴士遊挺累的,車的搖晃讓人昏昏欲睡,一旦不小心睡了便又錯過了景點,真辛苦!

眨眼便到了紐堡,食了個 Subway 的 Sub-of-the-Day,可謂最平的快餐,一個有菜有肉的六吋三文治只需 1.99 磅!然後走落 Quayside 看看當地著名的五、六座橋,包括最新的 Millenium Bridge (千禧橋),亦路過幾百年歷史的 St. Nicholas Cathedral。之後便乘火車向蘇格蘭愛丁堡進發!


轉眼到了愛丁堡。剛步出火車站,立即被眼前景物震懾了魂魄,正是神為之奪!旅遊書不斷說,愛丁堡被火車軌劃分成舊城區和新城區,而愛丁堡原意為斜坡上的城堡。但不來這裏,是沒法感受那種氣勢的。我想,相片也未能表達。此處可是繼巨人堤道後又一宏偉感人的地點。

未讀旅遊書前,對蘇格蘭的認識止於 Mel Gibson 的電影 Braveheart 裏的 William Wallace。但一出火車站,便先見到寫下著名的「噢,看我們所編成糾纏不清的網,全始於我們第一次的欺騙」(Oh! what a tangled web we weave, When first we practice to deceive!) 的 Sir Walter Scott 的紀念塔。其他在愛丁堡創作的作家不計其數,由《福爾摩斯》到《哈里波特》都是來自這裏的!所以他們特有個「愛丁堡愛書人之旅」(The Edinburgh Book Lovers' Tour),專門到這些作家的故居或寫作時到過的酒吧。

主要景點都在舊城中的一條叫 Royal Miles 的大街。可惜我到步時已過了六點,大部分景點都關閉了,我於是先到 Hostel 洗個熱水澡,舒舒服服地去吃飯。


怎料在路上又碰上博士班的同學!於是少不免又要應酬兩句。雖然他鄉遇故知是很高興,但是我還是很快就擺脫了他們,繼續我獨自流浪與靜修。

路上遇到一間好似古典教堂的東西 (The Hub),怎料裏面彷如餐廳與酒吧一樣,樓上更已改成演奏廳!

行到一間著名的餐廳叫 World's End,我點了個地道菜 Haggis,其實只是「羊雜碎」,即羊的內臟,以及薯蓉、蘿蔔蓉。我一點都不喜歡,唯有和著苦艾啤酒 (Ale) 吃掉它。之後在另一間很美、有露台的餐廳 Maxies 裏,再補食多個尼斯湖生蠔,配煙三文魚,十分好食。我亦叫了瓶蘇格蘭四處賣、但在愛爾蘭卻未見過的 Cider,叫 Magners,一點都不好飲。

這間 Hostel 的設施很週到,難怪會拿奬:又 Locker 又獨立澡格,還能廿四小時 Check In!Hostel 之中算是十分好的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