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26

倫敦、格林威治

今天待在倫敦想休息一下,於是便去聖保羅大教堂看看倫敦天主教的總堂。結果我行了二百幾級樓梯上上落落,看它圓形拱頂內的 Whisper Gallery 與 Golden Gallery。

Whisper Gallery 是牆上有很多小孔的二樓,俯瞰著祭壇,據說可以透過小孔耳語 (Whisper)。雖然有很多人在對著這些孔說話,但我什麼都聽不到。頂樓的 Golden Gallery,主要是瞭望台。由於是圓拱,所以樓梯越來越窄;我便跟旁邊半死的女士開玩笑說:天國的門是窄的!


教堂地窖是個墓地,葬著二戰時的總理邱吉爾、護士之母南丁格爾,雕塑家亨利犘爾等名人,但最隆重其事的,便是在大破拿波倫法西聯合艦隊後死去的尼爾遜 (Nelson) 將軍。

行完幾百級樓梯後,近近地想去格林威治,試試橫跨子午線的滋味。殊不知子午線所在的天文台,竟在山頂,又行到半死!

又話說當我在山腳的時候,看見又一班保安,好像在保護什麼要人。我偷聽到其中一個保安在對講機裏問:那你想怎樣?封鎖整個天文台?


我立即知道事態嚴重,於是飛奔入天文台,趕在他們封場前參觀完!事關在我緊湊的行程裏,絕沒有第二次機會再來。果然十多分鐘後警號聲響起,他們訛稱出了事故,要清場。我只好放棄其他放望遠鏡的展覽館,集中火力在子午線處拍照。


跟著我又到了聖堂武士軍 (Knights Templar) 在被消滅前的基地:The Temple。我一心以為「Temple」是教堂,結果找來找去都找不到,卻原來 Temple 藏在一道很小的門後,是一個好像九龍城寨一樣的物業群,以前全是聖堂武士軍的!在一個十月十三日的星期五 (黑色星斯五的由來),他們被政府取締,全「軍」覆沒,留下了這些建築。由於坐落在最高法院對面,所以現在全變了律師事務所。也許律師們也是武士軍,正用另一種方法控制著社會?


在 Temple 裏有座大廳,曾是莎士比亞劇作《暴風兩》的首演地。最大的收穫,還是中央處有座聖堂武士建的聖堂,是仿耶路撒冷式的,本是圓圓的一座,後來又多了長長的禮堂。一般教堂圓頂下都是祭壇,但他們的祭壇卻在長的禮堂盡頭,圓頂反而是入口,下面葬著幾位武士,上有他們的造像。教堂內亦沒聖像,只在壇祭後寫有十誡,左邊是信經,右邊是天主經 (主禱文),很特別。


之後我到了附近的著名老酒吧:Ye Olde Cheshire Cheese,飲了個啤酒加英式蘋果草莓布甸,兼讓雙腿休息一下。來這裏,主要是因為以前的大文豪如狄更斯等都常來這裏觀察人生百態,從而取材;然而由於他們沒有電視轉播足球賽,今天這裏再也沒有「人生百態」,只餘遊客了。

休息後便到英國金融的重地:英國銀行 (Bank of England) 拍照;地圖說旁邊是證券交易所,卻好像只是座新大廈,還未啟用。


信步又到 St. Mary le Bow 教堂,即所謂「The Bow」,據說只有聽到 The Bow 鐘聲的才算倫敦人!

最後我拖著半癱瘓的雙腿,再行去拜訪狄更斯住過幾年的故居。還以為應是英國人引以為傲的名勝,誰不知住在那條街的人都不知道!問了很多人才有一位女士真的能告訴我那房子的位置,除多了塊名牌外,實在和其他房子一點分別都沒有。


路上發現了地鐵裏一個極引人發噱的告示:這條 (上地面的) 樓梯有 175 級,除非緊急情況,切勿使用!父母官的叮嚀,實在溫馨;加上因為冷氣過舊失修,所以廣播不斷叫大家「帶水乘地鐵」,以免中暑,認真感人!

經過一天的艱辛,晚上總算食餐好的:印度菜!終於食辣野!好開心!


上圖為我很喜愛的亨利.摩爾,在聖保羅大教堂內的母抱聖嬰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