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8

都柏林、倫敦德利、普特拉什、巨人堤道、貝爾法斯特

一早四點多便起床,嘩,不得了!有職員拍門話有免費早餐食!拿拿聲殺落餐廳儲存今天所需的熱量!

船平穩渡過愛爾蘭海峽,用了整整一夜八小時;真難想像以前無敵艦隊如何乘木船過來打仗。甲板上,所有貨櫃車與私家車司機已整裝待發,我卻仍是對前路毫無頭緒。

忽然被我看見一個一樣迷惘的肥先生,於是過去搭搭訕。原來他也是計畫去貝爾法斯特 (Belfast) 的,現在流落到都柏林 (Dublin),正在想如何回家。但他和我不同,他有車!

我立即厚下面皮自我介紹並懇求他載我一程。他雖有猶豫,但仍是答應了。

這位好好先生名叫 James。他口音很重,我花了很多想像力才明白他剛把最小的兒子送去英格蘭上大學,自己正準備回程,而他家其實不在貝爾法斯特,而是在倫敦德利 (Londonderry,或稱 Derry),去貝爾法斯特其實不順路。

我更是喜出望外!事關經過都柏林的繞路,我已打定輸數去不成倫敦德利,分分鐘連去巨人堤道 (Giants Causeway) 都不夠時間。點知 James 彷如神派來的天使一樣拯救了我。結果我們立即改成直接到倫敦德利,皆大歡喜!

到步時還不敢相信,一把年紀的我還像「電波少年」一樣搭順風車!

現在我不但有時間遊倫敦德利,更能順道經過巨人堤道回貝爾法斯特。

我們就在風吹草低見牛羊的田園之中,用了二個半小時奔馳到倫敦德利;雖然如此我便沒有真的遊過都柏林市,但卻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愛爾蘭是歐盟的一國,公路上都是付歐羅的;直到途中到了一個小鎮時,我才驚覺我們忽然已重回大英帝國!James 見我驚異,便笑笑說:你期望什麼?海關查護照?國界嘛,只存於幻想中 (It's only in your imagination)!

縱觀愛爾蘭的歷史,真難相信這句說話出自一個愛爾蘭人口中!


終於順利到達倫敦德利。在沒有看時間表的情況下,我剛好來得及乘第一班去 Coleraine 的火車。這是唯一一班能讓我去完巨人堤道後還有車回貝爾法斯特的班次。真的要感恩。

要在六月的星期天到巨人堤道,是特別困難的 (七月到九月有旅遊專車)。先要在 Coleraine 轉火車去 Portrush (普特拉什),再在 Portrush 轉巴士去 Bushmills 和巨人堤道 (Giant's Causeway),環環緊扣,只有幾分鐘緩衝。回程也是一樣。錯過任何一班車便是今晚無家可歸、露宿街頭的命運!



結果我花了大半天,終能成功到巨人堤道逛了大半小時。我認為,為了這大半小時,再辛苦都值得!巨人堤道宏偉壯觀,是大自然的傑作,加上陣陣海水的氣味,色彩斑駁的小花草,與鳥聲浪聲的共奏,讓我忍不住笑了出來。心中很多的壓力與鬱結都頓時消失!

一路上不斷有人幫我,包括了巴士總站的小姐,竟教我如何搭火車到這裏;Portrush 咖啡室的老板娘,讓我等巴士時放下行李去漫步 Portrush 的沙灘;巨人堤道的守門員,也是讓我放下行李去攀爬巨人石柱;還有一位我想是來自法國的青年,他為我拍了張很型的照片。他們讓我深切地覺得,我並不是一個人在流浪,而是和整個存在一起。

在 Portrush 等巴士時,亦遇上一個來自貝爾法斯特的肥先生。他和我有一搭沒一搭地聊天;事關我聽不懂他濃重口音的英語,所以只好唯唯諾諾;結果當他指著我個袋不知說了些什麼時,在我一點都不懂反應下,被他一把拿走了我唯一一支水,塞進嘴裏大口大口地灌溉起自己來。他很有良心地留下最後一口給我,我都不知應否說多謝。結果當然要緊急買過支,又花了一英磅。我想,既然大家都是一體,解他的渴就是解我們的渴吧。只是如果可以衛生點就更好!

雖然我還未離開愛爾蘭,但總覺得,巨人堤道是最值得看的。因為時間關係,我放棄了全英國最古老的威士忌蒸餾場 (Bushmills Distillery),也許今晚在貝爾法斯特才嚐嚐吧。


在巴士上還見到一堆頹圮敗瓦,原來是 Dunlance 古堡,與一堆很難聞的黑煙,原來掩蓋著 Bushmills 保留至今的古老蒸汽火車 (Giants Causeway & Bushmills Steam Railway)。


回到貝爾法斯特,一切順利,心情很好。在青年旅舍安頓後,雖然很累,但還是趁天未黑的時候到植物公園逛逛,至後再走到市中心,尋找著名的 Crown Bar,想話食個愛爾蘭晚餐。可惜他們八點就無晚餐,只賣酒;只好在旁邊的餐廳吃。我常想,烹飪,是文化的重要部分之一。我跟待應說,這是我在愛爾蘭的第一天,有什麼「很愛爾蘭的」(Very Irish) 東西?他於是叫廚師特別為我煮了個 Irish Lamb Stew,即羊肉薯蓉,和半品脫健力士黑啤。老實說,羊肉薯蓉真的很差。下次應該點黑啤牛扒試試。

我以前覺得黑啤很難喝,所以很久沒喝過。現在再喝,不知怎的,覺得挺順口。結果不知是累、暈船、還是啤酒,我頭昏昏的,立即趕回旅舍。結果洗澡都來不及,脫下外衣倒頭便睡了。第二朝起床才覺得床褥實在太差,背上差點留下 S 形的彈弓的印痕!正是一分錢一分貨,十一英磅,你能期望什麼?同房的另外兩位人兄還不是睡得好好的,還在鼾聲大作!

天氣到現在都好到不得了,日照長,不太冷也不太熱也沒下雨,真的很感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