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6-07

倫敦、利物浦、都柏林

雖然要趕今早凌晨的飛機到倫敦,昨日還是要上深圳工作,真是忙到出煙;回港後昨晚繼續工作到七時多才開始收拾行李,正是我一貫地大安旨意與急事緩辦的後果。

然而,我還是曾為這次旅程詳細計畫過。這次我要到利物浦上一星期的博士課程,之前有一個週末,我便決定先去北愛爾蘭逛逛,來回都乘晚船,省回兩晚酒店!之後再由北至南流浪!

好久沒試過去流浪。上一次已是大學畢業時和白賴仁兄去西歐。當時沒有到英國。以後每次在倫敦轉機,都願望能出機場逛逛,可惜一直沒機會。

今次我終於能遊遍英國了,而且還是第一次一個人流浪!一個人出差,住則酒店、食則公司,總和我現在一個人睡渡輪火車、住青年旅舍大有不同,彷彿自己年輕了十年!

怎料還未到機場,便發覺自己忘了帶相機的 Charger!哎呀,真失敗!


到了機場,因風雨關係,晚了半小時起飛;幸好到了倫敦,天氣竟然出奇地好!

先從機場乘 Heathrow Express 到 Pattington,再轉地鐵到 Euston,怎料地鐵會無啦啦在中間一個站停駛,要轉月台,至於那個月台,要等宣佈!

好,終於到了 Euston,遇上兩個法國人,立即問路,轉眼到了火車站,向著利物浦 (Liverpool) 進發!嘩,一程火車要六十一英磅!咪仲貴過撘飛機!

又怎料,明明有火車直通的利物浦,中間無啦啦翻新路軌,結果我又要在 Northampton 轉乘了一個小時巴士,到 Birmingham,再等了一個小時火車到利物浦。原本三個半小時的旅程,便變成了四、五個小時。

最恐怖的是,當我在 Birmingham 時,船公司 Norfolkline 忽然 Call 我,話今晚班船已取消!

吓?我又無訂酒店,無船即是無地方瞓!於是我問有什麼選擇,結果他們讓我乘另一班船去都柏林 (Dublin)!吓?無啦啦離開英國,入愛爾蘭境?我本護照得唔得架?

我事先對都柏林一點認識都無,只知道當地出產健力士黑啤與 James Joyce 寫了本《都柏林人》。不過無論如何,都算有地方棲身。去到再算。現在先買兩個硬法包,隨時充饑。

人算不如天算,小弟精密計畫好的行程,第一天便已讓上天破壞得蕩然無存。現在唯有真的去流浪,見步行步罷。



為了上到愛爾蘭的船,要到利物浦對岸的 Birkenhead。正巧上了當地的什麼「英雄」遊行,滿街都是騎警與消防員,以及看熱鬧的人群;拖著行李的我幾乎要和英雄們爭路才走到碼頭。

本想乘當地的渡輪,順便遊遊河。怎料三點時去到買票,售票員說要等到五點才有位,還說四點半前不賣票了。那我只好到 St. James Street Station 乘地鐵。

路上見到 2.5 英磅一隻的燒春雞,忽然想起十多年前和白賴仁在歐洲分著一隻雞吃的往事。估不到十多年後我還是老樣子,他卻已有位太太在待產,月中便真的成家立室了。我忍不住撥了個電話給他,告訴他我又遇到當年那隻雞!

又忍不住在地鐵站旁的酒吧試了杯 Extra Smooth 的 John Smith 啤酒,果然好 Smooth!喝著喝著,和旁邊帶著兩個女兒的母親聊起來。說「聊」其實有點誇張,因為我一點都聽不懂她的口音 (也許是愛爾蘭語混雜英語),只隱約聽到她最後擁抱道別時說的:一切要小心。

那船票售票員曾說,只要乘一個站到 Hamilton Square,過對面便是碼頭。結果真的是「過對面」,卻是很遠很遠的對面。我拖著行李行了差不多半小時才到。Norfolkline 就在那個叫 Twelve Quay 的碼頭上。他們的船主要運車,尤其是貨櫃車;乘客只是其次。所以我都無什麼期望。

上到船,設備出奇地好,有角子老虎機,有電影院定時播放電影,還有免費任食的晚餐!碰巧今天人少,一間四人房我獨占,爽!洗了個熱水澡,人到醒晒!

跑到甲板上,想看看香港看不到的星星,可惜只看到幾顆,我想是因為天還未全黑。英國現在日照很長,由四點天光到九點十點。沒所謂,今晚便早點休息吧;都柏林,明天見!

1 則留言:

Mr Lamb 提到...

兄弟,

看過你的英國之旅,實在鈎起太多回憶。

回憶當年我到英國,無獨有偶,也是一個人隻身闖天涯。幸好有位朋友剛好在英國,才不致流離失所。不過他要上班,所以我到的地方都是一個人去,是頗納悶的!當時就想起咱們的西歐遊真是回味無窮。

又回憶起那隻雞。當年我們完成艱苦之旅,離開希臘時,就曾立志下次到歐洲,必定要是豪華團。時光飛逝,現在我倆要到歐洲豪華遊,相信不是大問題,只是,我們又能否像當日一樣,如此豁逹瀟灑?

十年人事幾番新,有些東西可一不可再,有些東西卻始終如一,甚至好像威士忌一樣越舊越醇!這可能就是人生美妙之處!有朋如此,夫復何求?

白賴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