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01

溫莎堡、大英博物館

今天又是野心日:早上先去溫莎堡,下午再到大英博物館。溫莎堡的確是一個宏偉的城堡,最厲害的是它是一個活的城堡,即皇室還在使用。很多國家因為已沒有皇室,城堡都丟空;但在英國,所有城堡甚至儀式都維持了幾百年,風雨不改。


回到倫敦,見時候尚早,又見博物館都是免費入場,便殺去大英博物館看看。可能正是因為免費,所以大家都不像十分認真,更像在 Shopping、逛街,


雖然這是世上三大博物館之一,我卻不覺得很震撼;倒是很多以前在西史書見過的圖片,現在看到了實物,煞是有趣。有一件展品,卻是很搶眼:Rosetta Stone,一塊有希臘文與埃及古 Coptic 文相對照的石板。它是開啟 Coptic 大門的鎖匙。若不是它,也許我們亦沒有今天的靈智基督教,甚至沒有《逹文西密碼》。

一天跑完一個城堡跟一個博物館,差點腳跛!於是決定晚餐到唐人街食四鎊九的自助餐!在唐人街,所有廉價中國菜都只有三味:咕嚕肉、蒜爆牛肉,和不辣的咖哩雞,配以炒飯炒麵炒雜菜。但四鎊九食到飽,夫復可求!


信步再到 Carnaby Street 的「莎士比亞頭」(Shakespeare's Head) 酒吧,除了有個莎士比亞人偶在二樓伸首外望外,沒什麼特別,亦與莎士比亞沒什麼關係 (是其遠房親戚)。回到酒店,本想看看電腦內的電影,結果還是睡了。



講起物價,這裏的確是貴。報紙上說單身漢一年至少要花 13,800 鎊在最基本的生活所需,還不包括住屋:即食飯穿衣都要萬幾港紙一個月。在這裏,洗地的六鎊一小時 (約九十元港幣),巴士司機五百鎊一星期,紙水之高,可以想見。

至於貨幣本身,現在已是十進制,即 100 便士等於一鎊;據說英國是全歐最遲轉十進制的,之前還是十二便士一仙令,廿四仙令一鎊。我想,這樣好處是大家夾錢食飯比較易除得盡!




綺麗的溫莎堡

沒有留言: